心系学生,冲锋在前——记生物医学工程系辅导员杨李秀男

发布日期:2022-04-12访问次数: 字号:[ ]


自3月13日学校实行更加严格的校园管理至今,生物医学工程系辅导员杨李秀男已住校27天了。他每天步履不停,从晨光熹微到灯火阑珊,从核酸检测现场到学生宿舍,从阳光体育场到教学楼,他冲锋在前、不舍昼夜、用心陪伴、贴心关怀,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学生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。

在“疫”线,他冲锋在前

在接到入校通知后,杨李秀男主动请缨,“我还没有成家,又是个男老师,我可以进学校!”他向院系书记坚定表态。简单地收拾行李物品,和家人告别后,他就进入了学校,开启了与学生同吃同住、全天候守护陪伴的“住校”模式。

作为生物医学工程系2020级学生辅导员,他认真做好“信息摸排员”,点对点精准摸排各班级在校学生人数、在玉萍岛小区外宿学生人数、未返校学生人数,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同学信息。校园封闭管理期间,同学们的情绪难免烦躁,各种问题和困惑接踵而来,他耐心做好“问题解答员”,耐心细致、不厌其烦地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,安抚大家的情绪。每周六学校为在校生统一组织核酸检测,他每次都提前核对好学生人数,嘱咐各班级负责人维持好现场秩序,引导同学们保持1米安全距离,统计好名单,确保所有同学按时完成检测。作为负责全系疫情相关数据、信息报送工作的辅导员,他尽全力做好“数据报送员”,时刻关注学生处、校医院等部门发布的通知,及时收集、汇总各年级信息,第一时间报送准确数据,确保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全覆盖、无遗漏、属实情,用付出和坚守答好疫情防控这张考卷。作为留校的男辅导员老师,他主动承担起了走访全系男生宿舍的工作,关心关爱每个同学的思想状况、心理状态和生活情况,“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”,是他对学生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。

在“疫”线,他用心陪伴

在校园严格管理逐渐完备、内部运行日趋平稳之际,学生们的心理却在此时悄然发生变化,部分学生出现情绪低落、学习状态不佳等情况。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文化、娱乐生活,帮助他们排解负面情绪、舒缓压力,他精心设计,组织举办了多项文体活动。“团结一致,突破极限”主题拔河比赛的开展,不仅帮助同学们加强了体育锻炼,达到了强身健体、舒缓情绪、振奋精神的目的,还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。“新时代广场舞”的开展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,在系舞蹈队的带领下,同学们自发列成方阵,跟随音乐舞动青春激情。他积极融入其中,现场即兴演唱歌曲《江南》,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。同学们发朋友圈炫耀自己有个“别人家的辅导员”。“论辅导员的100种才艺”“演得了话剧,唱得了歌曲。还有什么是他不会的?”点赞、评论的字里行间洋溢着对他的喜欢和认可。

(点击每张图片即可查看原图)

与学生合唱

组织参加拔河比赛

为保障同学们情绪平稳,他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动态,指导各班级、宿舍安排专人反馈学生情绪状态,以便达到“早发现、早干预、早见效”的目的。在年级线上会议中,他鼓励和引导有心理波动的同学主动与老师谈心谈话,并面向个别情绪问题较明显的同学开展“一对一”针对性心理疏导,帮助他们驱散心中阴霾,重展笑颜。

学生眼中的“宝藏辅导员”

作为90后辅导员,杨李秀男老师和学生们的年龄差距较小,更能够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。在学生们的眼中,他是一个才貌双全的“宝藏辅导员”,给予了他们满满的安全感,是他们的成长导师,更是他们的知心哥哥。在观看原创校史话剧《天使的摇篮》时,同学们被他的精湛演技深深折服。在讲座主持、文艺表演、教职工冰壶比赛等各项活动中都见到了他的飒爽英姿。老师的踊跃参与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参加校园活动的热情,大家不禁感叹:“老师都这么有活力,我们还有什么理由‘躺平’啊”。和秀男老师相处2年多来,同学们肉眼可见,他“苍老”了许多,真切体会到了辅导员老师工作的辛劳。他们说,自己有了问题,第一时间就想着找老师帮忙解决,却总是忘记老师也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,也是第一次当辅导员。

参演校史剧《天使的摇篮》

在同事们的眼中,秀男老师是一个谦虚好学、有担当的年轻人。同系的辅导员杨晓婧是个女老师,家中有2个孩子,在留校了一段时间后,孩子们非常想念妈妈。她想申请离校回家,又担心系里的学生工作。杨李秀男细心地观察到了她的心理变化,对她说:“杨老师,您回家看看孩子们吧。放心吧,我这边没问题,可以继续在学校里。”

杨李秀男老师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,心系学生、冲锋在前、坚守岗位、默默奉献,充分发扬了我校学生工作队伍“特别能吃苦、特别能战斗”的优良传统,以实际行动践行着“以学生为本,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”的育人理念,全力守护着学生们的平安健康。

 

 

 

作者:生物医学工程系 张静敏

编辑: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

审核: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


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版权所有:学生工作部(学生处) 技术支持:教育技术中心 2016年10月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