战“疫”路上与学生同在
——记生物医学工程系辅导员杨晓婧

发布日期:2022-04-12访问次数: 字号:[ ]


当前,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、面广、频发态势,给校园安全带来隐患,疫情防控形势严峻。为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按照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,我校自2022年3月13日起实行更加严格的校园管理。生物医学工程系辅导员杨晓婧积极响应学校和院系号召,坚定“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”的使命感和责任感,主动请缨,舍小家,顾大家,进入学校和学生同吃同住,用心用情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工作。

(点击每张图片即可查看原图)

组织学生活动

精准排查,守好“责任田”

她再一次精准排查学生信息,悉数掌握各班学生、各类学生情况,做到心里有数、帮扶有向、梳理有方。她紧密配合学校工作部署,严格落实“日报告”“零报告”制度,建立QQ工作群,盯紧每一位学生,设立“一对一”跟进重点人员制,定期收集重点学生信息。为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,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给学生打电话、发微信、回QQ。一方面及时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,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,确保不遗漏、底数清、情况明。

组织同学们拔河,当好拉拉队队长

暖心守护,架“连心桥”

校园封闭管理期间,她总是不间断地回复学生的微信、来电咨询。每当任何一项工作、任何一则通知下发后,同学们都会有无数的问题涌现。例如:“老师,我该打狂犬疫苗了,怎么办?”“老师,什么时候解封啊,我得看看我的牙。”“老师,我在网上分两批买的书,第一批到了,第二批滞留了,怎么办?”“老师,宿舍网不行,我上课怎么办啊?”……她每天都被类似的问题“轰炸”,从生活琐事、快递滞留到网络技术问题、学习方法问题再到心理健康问题、家庭问题,她都细致耐心地予以解答。因为即使事情再小,在学生那里就是天大的难事。这段时间,学生们只能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辅导员老师身上。她积极联系在校外的党员教师,组建购药群,为同学们购买急需少见的药品、接收滞留在快递中心的贵重物品、购买缺少的生活物资等,校内外教师共同努力为学生解决难题,让学生安心。这样的工作虽然异常细微且繁琐,却又彰显着无尽的责任与担当。

与拔河比赛冠军合影

细致疏导,输“营养液”

工作中,她注重用战“疫”精神为“拔节成长”的大学生输入成长成才的“营养液”。她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、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战“疫”精神,将身边志愿者榜样事迹的朋辈力量转化为学生的家国情怀教育、爱国主义教育;利用学生工作群向学生传达防疫决策部署、科学防疫知识、疫情防控情况,号召大家不信谣、不传谣、不造谣,同心战“疫”。

疫情当下,学生情绪烦躁,容易波动,安抚学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。在年级大会、班干部会上,她耐心细致地为大家分析目前全国和省内的疫情形势严峻,让大家理解学校各项管理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,并说明了违反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严重后果,倡导学生党员、班干部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带头遵守校规校纪,及时发现、反馈问题。为保障同学们的生活环境清洁、安全,她坚持不定期去宿舍检查,查看宿舍通风、消杀、卫生等情况,提醒同学们为上网课做好准备。为拉近师生距离,她主动与同学们聊天,尤其是平时不敢和老师沟通的学生,了解他们的生活、学习、思想、家庭情况,增进与同学们的感情,促使他们敢于和老师交流,提出问题,助其成长。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,她组织开展跑早操、拔河、班级团建、广场舞、“演唱会”等多种形式文体活动,为这段特殊时期的校园生活带来欢声笑语。

她是校园防疫战线上的一颗“螺丝钉”,哪里需要哪里就会有她的身影;她是学生心中的“定心丸”,有她的陪伴和守护,同学们感到很安心。她还是2个孩子的妈妈,女儿正在读小学二年级,儿子还未满3岁。当被问到家里的孩子们怎么办时,她眼中泛着泪花,却风轻云淡地说道:“孩子们还小,说不想他们是不可能的,但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是我们学工队伍的优良传统,这个时期同学们更需要我。我安排好家庭,安抚好孩子,就义无反顾地进入了学校,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。”留校工作的日子里,她每天都与家人视频通话。孩子们的贴心懂事、爱人和婆婆的全力支持,是她能够做好一切工作的坚强后盾。

杨晓婧老师的抗疫事迹是生物医学工程系全体辅导员抗“疫”工作的缩影。在这场战“疫”中,不管是留校坚守,还是居家办公,全体辅导员都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,扛起守护学生的大旗,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学生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。他们坚信:寒冬过后,必是暖春。只要师生一心,团结一致,迎难而上,共克时艰,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!




作者:生物医学工程系 张静敏

编辑: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

审核: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


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版权所有:学生工作部(学生处) 技术支持:教育技术中心 2016年10月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